高钾血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2008-12-23 18:28:20 来源:

  【临床表现】

  取决于原发疾病、血钾升高程度、速度等,病人一般无特异症状,主要是钾对心肌和骨髂肌的毒性作用。

  1.抑制心肌收缩,出现心律缓慢,心律不齐,严重时心室颤动、心脏停搏于舒张状态。低Na+ 、 低Ca2+、 高Mg2+可加剧高血钾对心肌的危害。高血钾心电图的特征性改变是:早期T波高而尖、Q-T间期延长,随后出现QRS波群增宽,PR间期延长。

  2.神经肌肉症状:早期常有四肢及口周感觉麻木,极度疲乏、肌肉酸疼、肢体苍白、湿冷。血钾浓度达7mmol/L时,四肢麻木,软瘫,先为躯干,后为四肢,较后影响到呼吸肌,发生窒息。

  3.高血钾时,可致代谢性酸中毒。

  【诊断】

  凡遇有引起高钾血症原因的病人,要提高警惕,应经常进行心电图检查,如发现心电图的高钾血症改变,即可确诊。血清钾测定常显示血钾增高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